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2 18:30:00

47人初選案|控方讀承認案情包括民研角色 警以國安法要傳媒交物證

分享: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民主派「35+」初選案今日(2日)踏入第18天審訊,控方在庭上讀出4份控辯雙方承認事實中,提及初選的背景和案中42名被告以參選人身分競逐,另亦提及戴耀廷、區諾軒及吳政亨的文章、吳政亨發起的「三投三不投」運動,及「民主動力」跟「香港民研」等的工作及角色。

承認事實由初選背景開始 不同社媒內容截圖被納入證物

控方指,該承認事實首部分,涉及初選背景,指初選名為「香港民主派初選」或「民主派35+公民投票(初選)」,於2020年7月11至12日舉行。而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原訂在9月6日舉行投票,惟政府在7月31日宣布因疫情嚴重,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押後選舉,選舉需順延舉行。該屆立法會換屆選舉共涉70個議席,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各佔一半,而民主派初選的選區對應立法會選舉,涉及5個地區直選選區,另外亦涉及區議會(第二)及衛生服務界兩個功能界別。而本案中有42名被告,是以參選人身分參與初選。

控方之後提及被列入附表的資料,包括戴耀廷、區諾軒及吳政亨的文章、三人的社交媒體帖文、戴耀廷在 YouTube發布的片段等,警方曾在2021年1月6拘捕區諾軒後,搜查其電腦及檢取與案相關資料。

警方曾以國安法交出令要多家傳媒提交資料

此外,被告之一的吳政亨當時發起「三投三不投」運動,曾在2020年7月3日在《蘋果日報》刊登全版頭版廣告,警方在吳被捕後,於其住所搜獲吳轉帳予《蘋果日報》的紀錄,又提及「三投三不投」在不同階段曾被使用不同名字,開設的 Facebook專頁截至同年11月底,獲6311人讚好及6734人追蹤。吳政亨同時以網名「李伯盧」於網上發布文章,他亦於2020年4月營運 YouTube頻道,及曾在《獨立媒體》和《立場新聞》等平台發表文章。

Ad Block

讀出的承認事實亦提及「民主動力」案發時的召集人,即屬本案被告之一的趙家賢及鍾錦麟,指出本案有組織舉辦或協助舉辦初選,其中「民主動力」在案發時期,委員名單中除趙、鍾分任正、副召集人外,本案其他被告如譚文豪及尹兆堅任執委。控方同時把趙家賢的「民主動力」卡片及「民動」Facebook專頁帳戶截圖。另「民動」名下銀行帳戶資料顯示,戶口簽署人在其時為趙家賢、鍾錦麟及時任司庫、律師關尚義。而警方曾在2020年12月24日根據《國安法》實施細則,曾向《獨立媒體》、《立場新聞》、《蘋果日報》及《壹傳媒》發出「提交物料令」,要求提交資料予警方。

Ad Block

提及民主動力及香港民研參與角色

另一被提及的組織為「香港民研」,負責收集初選投票數據及發布結果;庭上指香港民研於2019年2月19日註冊成公司,由鍾庭耀全資擁有,他是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而鍾劍華就在2020年出任副行政總裁。

控方指,每名初選參選人在提名期內,需親自向「民主動力」提交提名表格及支付10,000元的選舉按金,而地方選區參選人,提名表格須附有100名合資格選民簽署。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七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