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6 17:40:00

47人初選案|區諾軒:民主派未就否決《預算案》達共識 《國安法》生效後仍相信初選合法

分享:
區諾軒(左)指,民主派未就否決《預算案》達共識,又說《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仍然相信初選是合法:旁為戴耀廷(中)及趙家賢(右)。(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區諾軒(左)指,民主派未就否決《預算案》達共識,又說《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仍然相信初選是合法:旁為戴耀廷(中)及趙家賢(右)。(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民主派「35+」初選案今日(6日)踏入第20天審訊,首名控方證人區諾軒繼續作供,他在庭上承認民主派未就否決《財政預算案》達成共識,又說《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仍然相信初選是合法。

指沈旭暉「35+」概念與戴耀廷有別

區諾軒開庭時主動修正及補充先前作供內容,指學者沈旭暉亦有「35+」的說法,亦曾邀請有興趣參選功能組別的人士出席「35+交流會」,會上包括認罪的被告阿布泰創辦人林景楠,不過沈旭暉的「35+」只是希望達到立法會過半,不支持綑綁式否決《預算案》,概念與戴耀廷的「35+」非常不同。

區諾軒又說,公民黨的林瑞華因為要顧及業界利業,曾表達對否決《預算案》的兩難,但不知道他有多大程度代表公民黨。

指民主派就否決《預算案》角力在「墨落無悔」後有變化

至於港島協調會議的初選機制初稿,提到會積極運用權力否決《預算案》,區諾軒表示沒有共識,不同派系對具體手段有不同立場,被告之一戴耀廷用「積極運用」的字眼統攝所有人的觀點,到2020年6月出現「墨落無悔」抗爭派立場聲明書,情況才出現變化。他指民主派涵蓋不同政治立場的人,若有聲明要求候選人表態,可減低各候選人對否決《預算案》與否的模糊性,但就認同簽署者仍有空間「走盞」。

Ad Block

被問到是否相信初選及否決《預算案》合法,區諾軒確認,《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他仍然相信初選及否決《預算案》合法,仍相信不少人有相同看法,直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以及中聯辦先後警告初選違法後,他「唔單止去退出,而且係盡我全力去解散整個初選」,期間他曾經去了戴耀廷在香港大學的辦公室,向他表示要退出初選,並約見時任政制及事務局政治助理吳璟儁,徵詢補救措施。他稱其後亦向戴耀廷及趙家賢表明應退出及解釋初選,戴耀廷指需時考慮,趙家賢則稱會跟隨決定,最終3人先後宣布退出及休息。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