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6 16:24:47

47人初選案|區諾軒:實現「五大訴求」近乎死局 有大學校長倡設獨立調查委員會無功而還

分享:
區諾軒作供時確認,若初選候選人作出聲明指不擁護《基本法》,將不能夠參加初選。(資料圖片)

47人初選案|初選提名表有擁護《基本法》條款  區諾軒:是能參選並妥為當選的必要條件。(資料圖片)

民主派「35+」初選案今日(16日)踏入第26天審訊,首名控方證人區諾軒繼續作供。區表示,在政治上完全實現「五大訴求」並不現實,政府亦不會接受所有訴求,形容接近一個「死局」。區指其目標是爭取真普選,並提到2019年一群大學校長到禮賓府與特首磋商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亦無功而返,故他認為「五大訴求」不易實現。

區:相信政府唔會接受晒全部內容

辯方大律師馬維騉繼續代表被告陳志全盤問控方證人區諾軒。馬先問及區如何理解戴耀廷「立會奪半 走向真普選重要一步」一文的目標,問區是否同意文章的主要目標是達致真普選?區表示說法公道。區另同意,爭取普選是五大訴求之一,2019年社運示威者常用「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作為口號,並認同即使只有1至2個訴求獲回應,亦不排除社會上有一定程度的人會接受。

區稱,現實政治上要完全實現「五大訴求」並不現實,「我相信政府唔會接受晒全部內容」。法官追問是否現實上不可能達到「五大訴求」,區稱政治需要談判及妥協。

區:大學校長曾與特首談獨立調查 終未能實現

對於「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是否有合理機會實現,區稱視乎某人如何看待訴求,對他而言最終目標是要真普選,「民主嘅路始終要一步一步走」。區指在2019至2020年的情景下,如果「政府忽然話聽日有普選,係唔現實嘅」,續指至少程序上有很多關卡要過,亦要顧及社會各界的意見。

Ad Block

法官問及區,「五大訴求」是否很難達成?區直言是一個很難的機會,同意接近一個「死局」。區稱,撇除撤回《逃犯條例》,最易達成的目標是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惟區憶述,2019年8月時有一群大學校長到禮賓府與特首討論過相關問題,「似乎終歸未能實現」,故他認為「五大訴求」不易實現。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五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