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2 18:35:03

47人初選案|稱攬炒派用盡手段爭破局 區諾軒:立會奪半為取政治籌碼

分享:
026_5.jpg

47人初選案|稱攬炒派用盡手段爭破局 區諾軒:立會奪半為取政治籌碼。(資料圖片)

民主派「35+」初選案,今日(22日)踏入第29天審訊,控方證人區諾軒早上繼續接受辯方的盤問。區諾軒在何桂藍代表大狀Trevor Beel盤問下,同意戴耀廷的想法是以「立會奪半」取得政治籌碼,又指若未能達成過半,會失去否決預算案籌碼、缺條件與政府談判。

另外,區作供時提到對於「攬炒」派的理解,「佢哋其實係表達緊一種絕望。佢哋覺得咁長嘅時間,都無辦法實現到佢哋心目中理想嘅香港,所以要用盡佢哋抗爭嘅手段,去爭取一個破局,可能亦有一種意思就係,置諸死地而後生嘅意思。」

「最赤裸」譯成「the most horrible things」 爭議呈堂文章翻譯

呈堂文章為區諾軒於2020年4月接受《蘋果日報》訪問的報道,區指初選參加者分為兩派,有一派主張議會過半爭取五大訴求,另一派不惜攬炒向北京施壓,「寧願你(北京)做得最赤祼,咁你唔好再令香港存有任何幻想」。辯方盤問時,區表示對英譯本有異議,其原意是講述主張攬炒者的想法,「英文有個『we』字,會令人誤會包括我在內,所有人都有𠵱一種諗法」。

官李運騰問及存在「幻想」的意思,區指戴耀廷有一系列文章提倡「攬炒」,可以代表主張攬炒者如何思考,「就算我無辦法爭取到想要嘅嘢,我都要你做得最赤裸,你唔畀我實現我的訴求都好,你都要用好一啲好核突的方法應對」。法庭認證的版本將「最赤裸」一字譯為「the most horrible things」,身處被告欄的何桂藍質疑有錯誤。李官提醒何桂藍可以向指示律師反映,法庭稍後處理。

Ad Block

辯方引區受訪文章  提及「35+」 其一想像為「攬炒」

Beel 盤問時續引述區的受訪文章,指他提到公眾或候選人都對「35+」有兩種不同想像,其一是透過議會過半提高民主派的議價能力及政治力量,爭取「五大訴求」;另一種是不惜「攬炒」,否決《財政預算案》等向北京施壓。就「不惜攬炒」一派,區在法官追問下解釋,「佢哋其實係表達緊一種絕望。佢哋覺得咁長嘅時間,都無辦法實現到佢哋心目中理想嘅香港,所以要用盡佢哋抗爭嘅手段,去爭取一個破局,可能亦有一種意思就係,置諸死地而後生嘅意思。」

Ad Block

至於「攬炒」一詞,區同意非由戴耀廷所創,「但佢演譯咗佢一個版本」,其中一元素為否決《財政預算案》。而區本人的理解,他稱是由否決預算案至特區政府停擺的步驟,但一度反問「其實係咪真係要我去講『攬炒』呢個講法?」而在法官陳慶偉的澄清下,區指文中「攬炒」即政府、市民皆無法得益,而民主派作為市民代表,無法為市民爭取所需,「呢種狀態係一種壓力,點解要有呢種壓力?係因為要有一個更大嘅目標去爭取,希望任何一方都能夠透過各種方法,去離開呢一種壓力嘅狀態,最終就有浴火重生嘅嗰個結果。」李運騰問,即陷入死局的情況,沒人獲益?區指,「我形容係雙輸局面,lose-lose situation。」

Ad Block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八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