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3 17:20:23

47人初選案|區諾軒:《墨落無悔》出現後 開始對「35+」計劃能否成功有疑問

分享:
區諾軒供稱,袁嘉蔚(中排左二)有出席2020年7月15日的「抗爭派」記者會,故歸類為「抗爭派」。(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區諾軒供稱,袁嘉蔚(中排左二)有出席2020年7月15日的「抗爭派」記者會,故歸類為「抗爭派」。(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民主派「35+」初選案,今日(23日)踏入第30天審訊,控方證人區諾軒早上繼續接受辯方的盤問。區諾軒接受辯方盤問。對於初選有人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區表示對此有保留,但尊重他們關於運用否決權的動機,區作為大會的一份子,不欲他們繼續質疑大會。區同意要求簽聲明可謂「內鬥」和綑綁其他人的做法,他不希望有這份聲明。

另外,區又在初選投票日前撰文,表明發起「35+」的初衷是善用選票,惟他強調不是要推銷或售賣希望,因為國安法實施或DQ等,民主派未必取得立會過半數議席,他同意計劃可能會「失敗」。

區諾軒:沒有參與者對否決財案有保留

《國安法》指定法官陳仲衡引述「就不同黨派的公開回應,不見得有參與者對運用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態度保留。那大家反對的是誰?」問區是否贊同政黨動用否決權。區引述內文前一段「就算所有人都聯署簽紙,只要有人到時反悔,除了譴責,根本無法阻止」,交代當時「有一個尊重佢哋會運用否決權嘅動機」,惟作為大會一份子不希望對方繼續質疑大會。

陳官又追問若出於尊重,內文何以稱「若35+攬炒,否決預算案重要,應該著力宣傳」?區反駁說法建基於如否決預算案於對方而言是重要議題,才指其應「落區宣傳」。法官李運騰追問聲明是否反映內鬥,區同意,認同當時有參與者意欲綑綁其他人,在自己而言,寧願從沒出現《墨落無悔》聲明,參與者毋需表態,避免收窄模糊空間。

Ad Block

區諾軒:「抗爭派」人士立場上、行動上都比較堅定創新

區諾軒重申「抗爭派」比傳統泛民進步,又認為「抗爭派」人士立場上、行動上都比較堅定創新,而其政治立場未必完全統一,大多不隸屬於任何政黨。區指袁嘉蔚有出席2020年7月15日「抗爭派」記者會,故歸類為「抗爭派」。區交代當時「冇話特別支持邊個理念,因為當時做咗個決定,我曾經係香港島立法會議員,曾經同所有參與港島區初選候選人講『我會公平分配時間為你哋助選』,所以當時為袁嘉蔚助選」。

Ad Block

大律師Trevor Beel 代表何桂藍引述區諾軒2020年8月於《蘋果日報》發文《思考後35+民主派的未來角色》,文中提到「香港已經破局」,區盤問下解釋因為「當時我見到《國安法》已經通過,立法會選舉亦決定延期」,所以稱「破局」。

區自稱2019年在任立法會時「都係相對喺一個進步陣營裡面」,陳官引述區同月9日文章《人與人最可貴的是建立制度——發起35+的初衷》,內文指「此後每屆立法會選舉,都很失望,過了那麼多年,也為第一票是投給黃成智感到羞恥,不是他有甚麼討好,我只是想最多人贏」。區憶述成年後第一次立法會投票投予黃,後來更曾一同於民主黨共事數年,對方後來離開民主黨,自己感到羞恥的是因為不認同其政治立場,當初投票只因大局為重。

Ad Block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九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