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4 16:19:02

47人初選案|趙家賢同意民主黨支持香港屬中國 認為民主動力遭戴耀廷及本土派騎劫

分享:
民主派35+記者會 趙家賢

47人初選案|趙家賢確認陳志全沒有出席新東會議 解釋指助手認錯人 (資料圖片)

民主派「35+」初選案,今日(14日)踏入第43日審訊,已認罪的控方證人趙家賢繼續作供。代表林卓廷、黃碧雲的大狀沈士文開始盤問,趙作為民主黨成員,是否同意民主黨事實上是支持香港屬於中國。趙同意,並稱,「呢個絕對支持,我哋黨歌裡面都有『香江終於歸中國 兩制相輔開新天』」趙又同意,民主黨支持一國兩制。他又稱,同意其承辦初選的初心是希望提供一個平台予市民投票表達意見,選出市民心目中的民主派代表,集中選票讓更多民主派進入議會,但有感遭到戴及部分本土抗爭派騎劫。

趙家賢:初心是讓更多民主派入立法會

沈引用趙的錄影會面謄本提問,趙同意至今仍感到民動被騎劫和利用,續指當時感到「完全係好無辜」,若自己有盡職審查,或可避免牽連民動同仁。趙同意,其初心是希望提供一個平台予市民投票表達意見,選出市民心目中的民主派代表,集中選票讓更多民主派進入議會。

法官李運騰關注趙在錄影會面時稱「我哋」的初心,問「我哋」是指哪些人。趙表示包括他本人、民動及區諾軒,絕不包括戴耀廷,同意是遭到戴及部分本土抗爭派騎劫。法官陳慶偉則稱,趙很明顯想將他本人、戴耀廷和區諾軒劃清界線,追問當初民動答應承辦初選時,其初心有否包括戴?趙由民動為何承辦初選說起,稱戴原本欲找香港民研協助,毋須民動,惟民研希望與民動簽約,戴才讓民動參與。

Ad Block

趙續稱,當時有感戴「本身都係想踢開民主動力,突然搵返,我嘅諗法係唔接好過接」,最終與副召集人鍾錦麟商議後,認同鍾稱區諾軒會「拉住」戴,區亦與不同民主陣營關係良好,民主派在沒有初選下出選立法會的「搶票」情況會很激烈。趙稱,區的初心是揀選出選立法會的民主派,故最終決定承辦初選,但「我哋」僅包括趙本人、民動及區。趙表示,區與自己對初心的看法一樣,最初亦是由區向自己介紹初選計劃。

趙:若知戴耀廷已發布「攬炒」文章 不會同意承辦初選

沈引述錄影會需指,趙家賢曾提到舉辦初選的四項初心,第一是提供平台給市民表達意見;第二,揀選最適切的民主派陣營代表;第三,集中選票,選出代表入立法會;第四,希望更多民主派人士在立法會,達到「35+」。趙稱,「係,我理解到佢係有依個嘅初心而依個都係我同民主動力,本身都係依個初心嘅思想。」在法官澄清下,趙同意這是其初心,並與區有共同想法。

Ad Block

沈問,趙在參加「35+」計劃之前,區諾軒、戴耀廷曾應該有向趙提及他們的想法。李運騰其後問,誰向趙介紹計劃?趙稱是區諾軒。李續問,即趙是從區得知「35+」的初心?趙同意。沈再問,在趙正式同意承辦初選,是否仍有上述四個初心?趙稱,「係無錯。」

沈又問, 如果趙知道戴耀廷在2020年4月於《蘋果》已發布有關「攬炒」的文章,提及相關的想法及議程,是不會在5月同意承辦初選?趙提高聲量地稱,「無錯,絕對不會。」

47人初選案報道一

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四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四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四十二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