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19 16:57:41

47人初選案|稱反修例運動演化成民主運動 何桂藍:立法會選舉係一個必需要行嘅路

分享:
107784588_161525615481341_6062282607947288496_n_1.jpg

47人初選案|稱反修例運動演化成民主運動 何桂藍:立法會選舉係一個必需要行嘅路 (資料圖片)

47名民主派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今(19日)展開第86天審訊,有「立場姐姐」之稱的何桂藍繼續作供。她表示,2019年的反修例運動越演越烈,隨後演化成民主運動,所以如果要為運動取授權,立法會選舉則是一個必需要行的路,「因為立法會選舉去投票,係成本最低,最多人可以參與到嘅,所以如果我哋要為個運動攞個 mandate(授權),立法會選舉係一個必需要行嘅路。」。

另外,何又稱,她在2019年的社會運動後,不想再做記者,但想運動延續下去,便想到參與初選,把這場社會運動的精神帶入選舉,強調只是帶入選舉而非議會,因她無預期會進入議會。

自認是「抗爭派」   指「抗爭派」可與政府談判

何桂藍在庭上承認自己屬「抗爭派」,她指這個派別在2020年5月後才出現,該派有4個特點,包括:

  1. 該派的人必須承認,2020年的立法會無法落實政策倡議,故他們不會向選民承諾:「你選我入去,我會做啲乜」
  2. 該派的人不會因擔心被DQ而不做認為屬合理的事
  3. 會盡責審議每項議案
  4. 可以和政府談判。

雖然是「抗爭派」,但她否認其選民比較「黃」,並認為應是相反,她透露曾在連登討論區被稱為「OMDB 2.0」,即是「over my dead body,啫係楊岳橋」,亦有人稱她為「小麗老母2.0」,何解釋,這稱呼是指有「小麗老師」之稱的劉小麗。法官李運騰便問,當時有人覺得她似楊岳橋,亦有人覺得似劉小麗?何桂藍說:「唔係評論佢兩位。」但她覺當時在連登被恨批,但初選時她卻在被視為本土派票倉的將軍澳取得不少選票,故認為無法道出投票給她的26,000人是誰,只能旁敲側擊地估計。

Ad Block

同意35+為大殺傷力憲制武器

大律師Trevor Beel主問下引述戴耀廷曾形容民主派過半為「大殺傷力憲制武器」,何桂藍同意其為憲制武器,但「幾百萬人反對中央呢樣嘢,對中央係好大殺傷力呢個前提下,我同意民主派35+係大殺傷力憲制武器,其他咩打仗嗰啲我就唔同意喇」。何桂藍解釋「憲制武器」概念常見,某些政制內權力之間具制衡關係,如果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彼此冇實質阻止到佢、逼佢改變路線,稱唔上制衡」,於其他國家中彈劾、不信任票或否決財政預算案也會被稱之為憲制武器,有機會引發憲制危機。

Ad Block

何桂藍續指香港行政長官並非民選,而是來自北京欽點,代表北京意見,然而民選立法會代表香港人,若數百萬港人不同意的時候,或造成憲政危機。何桂藍又指從未試過民主派議會過半,「佢會引發乜嘢、引發危定係機,就睇當權者嘅反應」。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第一日第二日第三日第四日第五日第六日第七日第八日第九日第十日第十一日第十二日第十三日第十四日第十五日第十六日第十七日第十八日第十九日第二十日第二十一日第二十二日第二十三日第二十四日第二十五日第二十六日第二十七日第二十八日第二十九日第三十日第三十一日第三十二日第三十三日第三十四日第三十五日第三十六日第三十七日第三十八日第三十九日第四十日第四十一日第四十二日第四十三日第四十四日第四十五日第四十六日第四十七日第四十八日第四十九日第五十日第五十一日第五十二日第五十三日第五十四日第五十五日第五十六日第五十七日第五十八日第五十九日第六十日第六十一日第六十二日第六十三日第六十四日第六十五日第六十六日第六十七日第六十八日第六十九日第七十日第七十一日第七十二日第七十三日第七十四日第七十五日第七十六日第七十七日第七十八日第七十九日第八十日第八十一日第八十二日第八十三日第八十四日第八十五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