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4 17:39:52

47人初選案|稱戴耀廷連建制派都想說服加入35+ 何桂藍:要包攬最多港人參與

分享:
107784588_161525615481341_6062282607947288496_n_1.jpg

47人初選案|稱戴耀廷連建制派都想說服加入35+ 何桂藍:要包攬最多港人參與 (資料圖片)

47名民主派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今(24日)展開第89天審訊,有「立場姐姐」之稱的何桂藍繼續作供。何桂藍供稱戴耀廷「從來都係佢要包攬最多最多嘅香港人參與⋯⋯佢係連建制派都想說服埋35+」,在制度內讓更加多港人參與。

另外,她又指,雖然當時有主流看法,認為北京不會接受民主派取得立會過半,將會DQ(取消參選資格),質疑為何在初選投票。惟何桂藍認為「呢個選舉都要打落去」,表達政治意志。法官陳慶偉問她,有否向戴耀廷表明初選「哂時間」、「哂錢」,她庭上強調非常不同意陳官的說法,又質疑法官不讓她繼續補充該問題。她又指法官對立法會認識少,甚至不懂甚麼是分組點票。陳官強調,懂得分辨甚麼與本案相關,又指若他出錯,不是由何糾正,而是由上訴庭。

形容民主派取得過半議席是不可能的任務

庭上展示何桂藍的競選單張,提到「攬炒年代」。何今指出,2020年5月底,中央公布將實施國安法,美國亦有所回應,事情已提升至大國角力層次,對她而言,「攬炒」當時已發生,根本不再是目標。由於國安法抑或美國對港政策均對香港影響深遠,故她用了「年代」一詞。庭上另展示何的選舉宣言,提到「多年以來,呢個不民主嘅議會,都係吸納、消弭街頭運動能量嘅地方」。

何今解釋,每當選舉出現,社會往往會把關注點轉移到選舉,最終大型社運化為選舉資本,惟事實上議會不能落實訴求。不過,她認為議會仍有關鍵作用,要用盡這空間。何承認,2020年6月曾拍片,形容民主派取得過半議席是不可能的任務。何今日重申,她認為中央會用不同方式,包括取消參選人資格,來阻止民主派獲取過半議席。即便如此,她認為市民仍需投票,形容「有選舉就要投」,這才可讓北京和全世界看到,民主派有實力和意志獲取「35+」議席。

Ad Block

何桂藍庭上批法官對立法會理解少

法官陳慶偉一度形容初選是「哂時間、哂心機」,何桂藍表示非常不同意這說法,重申很少社運可達到最初訴求,但過程會打開新的空間,她相信絕大多數港人知道在中共治下爭取民主,「從來都係一場妄想」。法官李運騰隨即打斷,着她冷靜及別要發表政治宣言。

何桂藍此時和法官展開爭論,何稱,法官可以作出定義和發問,而她不允許回答問題是「好唔公平」。陳官指出,若答案並不相關,就不必作答。何直言「其實你哋對立法會嘅理解咁少,點樣分咩係relevant,咩係irrelevant?」陳官自言經已擔任法官25年,何續稱「但你唔知咩叫分組點票。」陳官表示,他能分辨證供是否與本案相關,何稱「我就要指出你呢個判斷好有瑕疵」。陳官遂指,其判斷是由上訴庭糾正,而非由何糾正,李官其後改為就其他議題提問。

Ad Block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第一日第二日第三日第四日第五日第六日第七日第八日第九日第十日第十一日第十二日第十三日第十四日第十五日第十六日第十七日第十八日第十九日第二十日第二十一日第二十二日第二十三日第二十四日第二十五日第二十六日第二十七日第二十八日第二十九日第三十日第三十一日第三十二日第三十三日第三十四日第三十五日第三十六日第三十七日第三十八日第三十九日第四十日第四十一日第四十二日第四十三日第四十四日第四十五日第四十六日第四十七日第四十八日第四十九日第五十日第五十一日第五十二日第五十三日第五十四日第五十五日第五十六日第五十七日第五十八日第五十九日第六十日第六十一日第六十二日第六十三日第六十四日第六十五日第六十六日第六十七日第六十八日第六十九日第七十日第七十一日第七十二日第七十三日第七十四日第七十五日第七十六日第七十七日第七十八日第七十九日第八十日第八十一日第八十二日第八十三日第八十四日第八十五日第八十六日第八十七日第八十八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