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01 17:49:17

47人初選案|稱無意綑綁無差別否決預算案 陳志全:人民力量與民主派無共同行動綱領

分享:
1631819054_nF.jpg

47人初選案|稱無意綑綁無差別否決預算案 陳志全:人民力量與民主派無共同行動綱領。 (陳奕釗攝)

47名民主派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今(1日)展開第95天審訊,輪到陳志全出庭自辯。陳志全供稱人民力量與民主派一直沒有協調,亦沒有「共同政治行動綱領」,甚至被指與民主派對選。陳在法官追問下進一步解釋,「我同你都無共同行動綱領,我會唔會同民建聯工聯會初選?」他提到,是由區諾軒發訊告知新東有協調會議,但他當時僅派助理出席,「因為我對初選籌備唔係好緊張」,並確認自己沒出席任何新東會議。

陳志全又指,一直認為民主派需要有一致的行動守則,「呢度唔係講緊贊成或否決某一修法例撥款,係講佢係咪盡責去開會,坐足個會,加入盡多嘅委員會...你有幾多席係一回事,係咪積極開會係一回事,投票會係隨時會投㗎!」陳形容這是他對民主派一直的期許。

稱區諾軒發訊邀請出席新界東首次協調會

陳志全在庭上交代自己從政多年,初心為爭取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亦為其主打議題,惜十多年來仍未未落實做公眾諮詢,故希望2020年參選連任至少多一屆繼續推進議題。他續指案發時為時任人民力量主席,2020年1、2月從政情新聞得悉戴耀廷正籌辦初選,其後區諾軒就九龍東協調事宜聯絡黨友快必不果,遂經自己轉達消息,邀請快必參與協調會議,自己當時才確認正籌辦初選。陳志全憶述當時對方未問過自己是否有意參選,直到4月初區諾軒發訊聯絡自己,邀請出席同月14日新界東第一次協調會議。陳志全交代當日湊巧為星期二,晚上需要到數碼港主持網台節目《人民主場》,加上「我對初選籌備其實唔係好緊張」,遂派代表蘇浩出席先後2次新界東協調會議。

Ad Block

陳志全提到九龍東第二次協調會議後,有消息流出並有報道指會上人力最反對辦初選,令九龍東放棄初選改用棄選機制,人力3月22日遂於facebook發文澄清指「人民力量贊成有共同政治行動綱領的初選」,2日後於《人民主場》上重申立場。陳志全解釋人力成立出於不滿傳統民主派,過去一直沒有參與民主派協調,甚至有時會與現任民主派「對選」,更會被民主派稱為「民建聯B隊」,分薄票源。陳志全反駁當時不協調或對選原因在與民主派之間沒有「共同政治行動綱領」,例如民主黨曾支持前特首曾蔭權的政改而自己反對小圈子選舉等,故反問「我同你都冇共同行動綱領,噉我會唔會同民建聯工聯會初選呀?」

Ad Block

稱若因乏共同綱領而不參選 憂變「不投」對象

法官李運騰指,陳志全最後參與了初選,是否代表陳認為初選已有共同政治綱領及達成一致行動守則。陳稱不是,「有時好多嘢唔係現實要符合到我期望先去參與」,舉例人力在協調會上理性討論民調和棄選已遭人攻擊,若他因沒共同行動綱領或行動守則而不參與初選,「咁我咪變咗不投嘅對象囉」。陳承認簽署了抗爭派「墨落無悔」聲明書,不認為聲明綑綁人否決預算案。陳指當時有人質疑有落敗候選人會「唔認數」,選民會猶疑應否投票,聯署正好回應了質疑。

Ad Block

陳續指他於2019年決定不留任議員,原因包括主張留任的民主派議員沒有承諾延任時會盡議員職責,陳形容其惡夢是「你哋話留我陪你留」,但開會時仍然只得自己獨對十多個建制派,不經審議通過很多議案。陳稱當時無力感很大,無心戀戰。對於預算案的立場,陳供稱他不會於看到法案或撥款前聲言反對。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第一日第二日第三日第四日第五日第六日第七日第八日第九日第十日第十一日第十二日第十三日第十四日第十五日第十六日第十七日第十八日第十九日第二十日第二十一日第二十二日第二十三日第二十四日第二十五日第二十六日第二十七日第二十八日第二十九日第三十日第三十一日第三十二日第三十三日第三十四日第三十五日第三十六日第三十七日第三十八日第三十九日第四十日第四十一日第四十二日第四十三日第四十四日第四十五日第四十六日第四十七日第四十八日第四十九日第五十日第五十一日第五十二日第五十三日第五十四日第五十五日第五十六日第五十七日第五十八日第五十九日第六十日第六十一日第六十二日第六十三日第六十四日第六十五日第六十六日第六十七日第六十八日第六十九日第七十日第七十一日第七十二日第七十三日第七十四日第七十五日第七十六日第七十七日第七十八日第七十九日第八十日第八十一日第八十二日第八十三日第八十四日第八十五日第八十六日第八十七日第八十八日第八十九日第九十日第九十一日第九十二日第九十三日第九十四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