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1 17:00:00

47人初選案|稱《墨落無悔》沒有寫已達共識項目 鄒家成否認串謀否決預算案、意圖顛覆政權

分享:
鄒家成的保釋遭取消。(資料圖片)

鄒家成的保釋遭取消。(資料圖片)

47名民主派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今(11日)展開第104天審訊,鄒家成第6日作供。控方引他受訪時發言,問及「墨落理應無悔,否則等於失信於選民」一句是否指要否決預算案,逼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等。鄒家成指,該句的精要之處在於「選民」兩字,指反映簽署者面對公眾,如反悔要接受選民問責。而鄒家成亦在控方的提問下否認,與其他被告串謀在立法會過半後,否決預算案,以逼使特首「五大訴求」;且沒有意圖顛覆政權。

稱《國安法》後曾考慮退出初選

鄒家成提到《國安法》後曾考慮退出初選,因過往談「香港民族主義」可能「被扭曲」成分裂國家和港獨言論,但終決定繼續參選,哽咽稱:「我發覺我根本就做唔出退選嘅決定,我覺得我無法離群眾而去。」鄒亦認為,《中英聯合聲明》下港人理應享有自主權,而「中華民族」是干預港人自主的宣傳工具,他倡「香港民族」是「對抗中華民族嘅入侵」。法官指鄒是否實際上推動港獨或屬本案要處理的議題。

鄒又表明,若政府無於預算案回應五大訴求、僅給予「甜頭」,仍會投反對票,強調「有回應先至有得傾」;不過若政府僅不回應雙普選也會「袋住先」,指爭取雙普選非一時三刻的事,「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精神非求一步登天,乃鍥而不捨爭取。鄒亦認為,「攬炒」從不是禁忌,目的是拉近雙方政治勢力,為和談帶來可能。

鄒:「攬炒」從非禁忌 目的拉近雙方政治勢力為和談帶來可能

鄒家成亦談及對「攬炒」和「35+」等看法,他指理解「攬炒」為「一種側重於自我犧牲」的態度,而初選要延續此精神,是實踐議會內「寸土必爭」,及「不惜自我犧牲」也要盡力阻止惡法,可能會被政權針對、DQ、追討薪金;行政機關要付出的代價則是受到制衡和無法推動惡法。

Ad Block

鄒又指,「攬炒」從不是禁忌,反而很常見,舉例罷工要求加薪或減低工時就屬「攬炒」,又認為「有權勢者打壓無權勢者,有反抗,就會形成『攬炒』」,而攬炒目的是拉近雙方政治勢力,為和談帶來可能。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第一日第二日第三日第四日第五日第六日第七日第八日第九日第十日第十一日第十二日第十三日第十四日第十五日第十六日第十七日第十八日第十九日第二十日第二十一日第二十二日第二十三日第二十四日第二十五日第二十六日第二十七日第二十八日第二十九日第三十日第三十一日第三十二日第三十三日第三十四日第三十五日第三十六日第三十七日第三十八日第三十九日第四十日第四十一日第四十二日第四十三日第四十四日第四十五日第四十六日第四十七日第四十八日第四十九日第五十日第五十一日第五十二日第五十三日第五十四日第五十五日第五十六日第五十七日第五十八日第五十九日第六十日第六十一日第六十二日第六十三日第六十四日第六十五日第六十六日第六十七日第六十八日第六十九日第七十日第七十一日第七十二日第七十三日第七十四日第七十五日第七十六日第七十七日第七十八日第七十九日第八十日第八十一日第八十二日第八十三日第八十四日第八十五日第八十六日第八十七日第八十八日第八十九日第九十日第九十一日第九十二日第九十三日第九十四日第九十五日第九十六日第九十七日第九十八日第九十九日第一百日第一百零三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