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23 18:39:20

47人初選案|余慧明開始作供 稱不知「35+」概念源於戴耀廷

分享:
醫管局員工陣線2020年2月曾發起醫護罷工,圖為前主席余慧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醫管局員工陣線2020年2月曾發起醫護罷工,圖為前主席余慧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47名民主派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今(23日)展開第112天審訊,最後一名不認罪被告、「醫管局員工陣線」前主席余慧明首日出庭作供。她作供指,在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帶領「醫管局員工陣線」組織罷工,爭取政府全面封關,政府和醫管局沒回應訴求,令她明白要有足夠話語權,因此決定參選立法會。

辯方律師展示她在2020年3月底發表題為「踏上這攬炒路途」文章,問她「攬炒」是甚麼意思,余慧明指意思是即使自己利益受損,都會用所有合法方法爭取五大訴求。余慧明又指,沒有看過戴耀廷和區諾軒發表的文章。

稱疫情罷工在4000多票反對對3000多票贊成下結束

余慧明指,2020年初因為出現疫情故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工業行動爭取封關,希望保障香港市民性命安全,並保護香港醫療系統避免崩潰,然而工會先後發公開信、邀請局長和特首對話卻被拒,工會發起投票是否延續罷工,最終在4,000多票反對對3,000多票贊成下結束罷工。

余慧明透露罷工第二日希望與特首對話當晚,收到一位中間人較接近民主派的醫生林正財訊息,表示會將全面封關訴求包裝成禁止由世衞公布高危地方旅客出入香港,重新向政府推銷,工會當時認為可以接受。余慧明指惟翌日政策出台後變成內地訪港人士須接受14日隔離措施,與工會預期有落差,遂繼續工業行動爭取訴求。

Ad Block

余稱若無足夠話語權   當權者是不會理會他們

罷工第三日,余號召工會會員到醫管局總部尋求與高層對話,但被拒諸門外,「我哋感到極度失望同唔甘心,但係我哋認為喺當時已經冇辦法爭取到進一步嘅封關,同時我哋都了解有啲會員擔心病人、同埋放唔低喺病房繼續作戰嘅同事」。於是工會發起表決,最終反對繼續罷工的會員多於贊成,工會順應民主投票結果,結束罷工,「呢個令我明白一個道理,如果我冇足夠嘅話語權,當權者、政權係唔會理我嘅。」

Ad Block

余又指,她決定參選立法會另一原因,是基於她在2019年見證政府對市民訴求視若無睹,只用武力打壓示威者。法官李運騰追問,她是否認為政府不聽民意,惟有作出脅迫?余指出政府不聽民意的理由,是因為政府不是民選,「我嘅睇法係,要有足夠嘅話語權,佢先會望到你」。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第一日第二日第三日第四日第五日第六日第七日第八日第九日第十日第十一日第十二日第十三日第十四日第十五日第十六日第十七日第十八日第十九日第二十日第二十一日第二十二日第二十三日第二十四日第二十五日第二十六日第二十七日第二十八日第二十九日第三十日第三十一日第三十二日第三十三日第三十四日第三十五日第三十六日第三十七日第三十八日第三十九日第四十日第四十一日第四十二日第四十三日第四十四日第四十五日第四十六日第四十七日第四十八日第四十九日第五十日第五十一日第五十二日第五十三日第五十四日第五十五日第五十六日第五十七日第五十八日第五十九日第六十日第六十一日第六十二日第六十三日第六十四日第六十五日第六十六日第六十七日第六十八日第六十九日第七十日第七十一日第七十二日第七十三日第七十四日第七十五日第七十六日第七十七日第七十八日第七十九日第八十日第八十一日第八十二日第八十三日第八十四日第八十五日第八十六日第八十七日第八十八日第八十九日第九十日第九十一日第九十二日第九十三日第九十四日第九十五日第九十六日第九十七日第九十八日第九十九日第一百日第一百零三日第一百零四日第一百零五日第一百零六日第一百零七日第一百零八日第一百零九日第一百一十日第一百一十一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