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24 18:13:32

47人初選案|稱共同綱領對她而言並無意思 余慧明:簽《墨落無悔》聲明為展堅定意志

分享:
醫管局員工陣線2020年2月曾發起醫護罷工,圖為前主席余慧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醫管局員工陣線2020年2月曾發起醫護罷工,圖為前主席余慧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47名民主派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今(24日)展開第113天審訊,最後一名不認罪被告、「醫管局員工陣線」前主席余慧明繼續出庭作供。余慧明稱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是為了向選民展示堅定意志,並指她無出席協調會議,聲明提及共同綱領一事對她而言並沒有意思。

另外,余慧明又表示,《港區國安法》沒有經本地諮詢而立法,有人形容屬「攬炒」,她主張是「中共單方面炒香港人」,猶如向港人開戰。她又指,即使很多港人不贊成國安法實施,「香港政府無將依個意見表達畀中央」。法官李運騰聞言表示,報章上每天都有不支持國安法的意見(it’s in the newspaper everyday)。

曾撰文籲準備與中共一戰  余稱為表達決心無關閉溝通之門

余慧明曾在Facebook撰寫文章,她在文內提過,實施國安法是「中共單方面炒熟港人」,又曾籲港人「奮力迎戰」,又呼籲人要做好準備,「與中共背水一戰」等。余同意她沒有在文章內,明確指出其願意談判的想法,因為她要表達其決心,亦認為別人不會覺得她是沒有談判的餘地,強調她不會關閉「溝通大門」,只是不想將其談判策略「擺埋出來畀人睇」。

法官陳仲衡指,留意到文中寫到:「中共已按捺不住直接炒熟香港人……」問余使用「炒熟」一詞,會否引起對中共憎恨?余說國安法實施後,可引致外資嚇怕、造成經濟不穩定、香港國際聲譽受損等後果,有人形容是「攬炒」,但她認為是「中共單方面炒熟香港人」。

Ad Block
Ad Block

若政府不回應訴求會投反對票  余:強調反抗不一定要用暴力

法官陳慶偉認為,余的文章似乎與戴耀廷《攬炒十部曲》的理念相似。余表示,她當時沒看過戴的文章,她希望透過文章展示其不易退讓的決心,但不會將其談判策略「擺埋出來畀人睇」。法官陳仲衡則問,如果政府不肯回應訴求,余會否如文中所講「全面反枱」或「迫使政權解散」?余指她會,並說:「我認為投下一票反對票係無錯嘅。」

針對文章末段籲人做好準備「與中共的背水一戰」,余解釋她絕非鼓吹市民上街,其代表大律師即問,余是否鼓勵暴力示威?法官即打斷指,控罪沒有指控余鼓吹暴力,著大律師就這項議題發問,否則便是:「一個棘手問題(a can of worms)」。大律師其後澄清,他是聽錯答案才會這樣提問。

Ad Block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第一日第二日第三日第四日第五日第六日第七日第八日第九日第十日第十一日第十二日第十三日第十四日第十五日第十六日第十七日第十八日第十九日第二十日第二十一日第二十二日第二十三日第二十四日第二十五日第二十六日第二十七日第二十八日第二十九日第三十日第三十一日第三十二日第三十三日第三十四日第三十五日第三十六日第三十七日第三十八日第三十九日第四十日第四十一日第四十二日第四十三日第四十四日第四十五日第四十六日第四十七日第四十八日第四十九日第五十日第五十一日第五十二日第五十三日第五十四日第五十五日第五十六日第五十七日第五十八日第五十九日第六十日第六十一日第六十二日第六十三日第六十四日第六十五日第六十六日第六十七日第六十八日第六十九日第七十日第七十一日第七十二日第七十三日第七十四日第七十五日第七十六日第七十七日第七十八日第七十九日第八十日第八十一日第八十二日第八十三日第八十四日第八十五日第八十六日第八十七日第八十八日第八十九日第九十日第九十一日第九十二日第九十三日第九十四日第九十五日第九十六日第九十七日第九十八日第九十九日第一百日第一百零三日第一百零四日第一百零五日第一百零六日第一百零七日第一百零八日第一百零九日第一百一十日第一百一十一日第一百一十二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