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9 13:33:09

47人初選案|結案陳詞開始料需時10日 控方指「非法手段」不一定涉武力

分享:
23歲男被控串謀恐怖活動罪,下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資料圖片)

民主派「35+」初選案,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始結案陳詞。(資料圖片)

47名民主派「35+」初選案,被控《港區國安法》中「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今早(29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始結案陳詞。控方表示,所謂的「非法手段」,武力並非必要元素,現今社會使用社交媒體造謠,已能危害國家安全,強調被告是否知道自己犯法亦不是關鍵。結案陳詞預計需時10日。

社交媒體造謠已能危害國安

在庭上,控方代表、副刑事檢控專員萬德豪圍繞控罪中「非法手段」提出爭議,他指「串謀計劃」的重要條款,是各被告同意對任何《財政預算案》公共開支均無差別地否決,以迫使特首解散立法會及或令其請辭,認為「串謀計劃」是以武力或要脅武力以外的非法手段,目的是顛覆國家政權,要求法庭寬鬆解讀,「非法手段」不一定要是刑事行為,被告是否知道自己犯法亦非關鍵。

法官李運騰質疑,《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是針對政府架構和政治制度,所涉及的非法手段是否必然要涉及暴力。控方回應指,現今社會使用社交媒體造謠已能危害國家安全,認為武力並非必要元素,又反駁辯方所謂分裂國家罪條文才包含非武力手段的說法是詮釋不當,有違原意,收窄條文合理性。民主派初選案共有47名被告,其中16人否認控罪。

47人初選案報道一覽

第一日第二日第三日第四日第五日第六日第七日第八日第九日第十日第十一日第十二日第十三日第十四日第十五日第十六日第十七日第十八日第十九日第二十日第二十一日第二十二日第二十三日第二十四日第二十五日第二十六日第二十七日第二十八日第二十九日第三十日第三十一日第三十二日第三十三日第三十四日第三十五日第三十六日第三十七日第三十八日第三十九日第四十日第四十一日第四十二日第四十三日第四十四日第四十五日第四十六日第四十七日第四十八日第四十九日第五十日第五十一日第五十二日第五十三日第五十四日第五十五日第五十六日第五十七日第五十八日第五十九日第六十日第六十一日第六十二日第六十三日第六十四日第六十五日第六十六日第六十七日第六十八日第六十九日第七十日第七十一日第七十二日第七十三日第七十四日第七十五日第七十六日第七十七日第七十八日第七十九日第八十日第八十一日第八十二日第八十三日第八十四日第八十五日第八十六日第八十七日第八十八日第八十九日第九十日第九十一日第九十二日第九十三日第九十四日第九十五日第九十六日第九十七日第九十八日第九十九日第一百日第一百零三日第一百零四日第一百零五日第一百零六日第一百零七日第一百零八日第一百零九日第一百一十日第一百一十一日第一百一十二日第一百一十三日第一百一十四日第一百一十五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